「媽祖」作為文化符號,由福建至台灣傳承至今,可謂實現了兩岸文化符號的共構。中華文化總會在蔡英文總統接掌會長後的首檔活動「Hello, Miss Lin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」,雖然由媽祖文化符號中又抽取出唯台灣獨有的遶境為主軸,被解讀為有「同中求異」的區隔之意,但至少踏出了兩岸彼此理解的第一步。

泰山 烤肉食材

Hello, Miss Lin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」展9日正式在文化總會1樓的「城南空間No.1」開展,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日前就不諱言地表示,媽祖信仰源自於大陸;文總副秘書長張鐵志9日接受《旺報》採訪時也重申,對文總而言,媽祖既是很台灣本土與在地的文化,也是華人社會中可以彼此對話與理解的文化傳統;文總出版部組長羅融也表示,內部討論時,第一時間就定出以媽祖為主題的策展方向,也由這樣的庶民生活習俗,期望擴大對「文化」的定義。信仰為主 與陸做區隔

然而,開展前陸媒便已質疑,這樣民俗味十足的媽祖展,其實別有用心,實際看此次「Hello, Miss Lin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」展,展場以最大牆面結合數位效果,圖解展示媽祖遶境進香隊伍及「鑽轎底」等儀式,確實凸顯的仍是媽祖文化中更宗教性、儀式性,且是台灣媽祖所獨有的遶境活動;這與大陸社會近30年以「媽祖文化」為主,而非以「媽祖信仰」為主的發展走向,有所區別。青島的中國海洋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曲金良就曾指出,大陸的媽祖文化節會多是由政府主辦,強調文化符號及文化意義,而台灣的媽祖信眾往往幾天幾夜長途跋涉、搶香灰的盛況,「沒有虔誠的敬仰敬畏之心,狂熱的感情投入,是不可想像的。」因此台北伴手禮推薦 中山站,媽祖信俗雖已於2009年由大陸成功申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,但台灣可更見媽祖信仰的延續。美中不足 總統未出席「Hello, Miss Lin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」談及媽祖信仰的起源與發展,介紹中可見「由於台灣早期漢人移民多自中國閩、粵沿海地區而來……媽祖不只為沿海地區信仰,而逐漸擴展到全台灣。」有關陳述指媽祖信仰已然扎根在台灣各地,「進而發展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媽祖信仰文化」,雖是同中求異,但未否認「同」的事實;像江春男與張鐵志均強調,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媽祖,希望藉由此展與全世界華人社會做連結。然而,既踏出了外界期盼「兩岸藉媽祖求同」的第一步,遺憾的是蔡總統雖身為文化總會會長,目前卻未有安排參觀此展或宣示「媽祖為兩岸共有文化符號」的第二步。張鐵志強調,不以此展覽承載政治目的;羅融也表示,「就只是希望以數位方式讓年輕族群對媽祖文化產生興趣。」(旺報)

年夜飯宜蘭八德 燒烤推薦除夕餐廳




BB715669F9719147
arrow
arrow

    吳舒婷戚楔縷跟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