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三峽 烤肉食材烤肉食譜圖片【曾薏蘋╱台北報導】

因應「2017年金改革方案」,銓敘部依據年金改革委員會擬定草案,設計出「公務人員年金改革試算器」;根據試算,以年資35年、簡任12職等、年功4級、800俸點的主管為例,改革後第16年起的月退休所得,將從目前月領10萬餘元變成6.3萬,少領3.7萬,換算年損失44.6萬,大幅衝擊公務員退休生活。

銓敘部試算系統網址或可搜尋「公務人員退休所得調降(已退人員影響評估上網版)」,銓敘部亦提供各關桃園 火鍋推薦鍵職等月退金改革前、後差異比較。

今開工 修法啟動時

銓敘部昨日強調,該試算服務,目前僅以「改革方案實施前已退休生效」且「支領月退休金」的公務人員適用,兼領月退休金人員及支領一次退休金人員不適用。

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過年前落幕,銓敘部、勞動部、國防部等相關部會今天開工第一天,就啟動修法作業,要趕在3月將各項修法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,520前完成年金改革工程。

銓敘部指出,已針對各關鍵職等的退休人員,算出退休金影響情形,也已在銓敘部網站上,提出一套「公務人員年金改革試算器」,不論年資或退休等級為何、是純舊制或新舊並行,所得替代率均較原先減少15個百分點(如原先為75%的降到60%,原先為60%的降到45%)。

所得替代率 齊降15%年夜飯食譜

根據銓敘部試算,公務人員已退休採新舊制並行者,年資35年或30年、且是主管者,第一年月退俸少領12∼21%不等,退休等級愈高,少領的幅度愈大。接下來每隔5年的減幅逐漸擴大,到第16年起,主管的減幅達到30∼38%,非主管的減幅至少在3成以上。大體上說,小官減幅小,大官減幅大。

滿25年退休者,主管和非主管的差異縮小,少領的幅度也不因為俸點有太大差別,小官少領的幅度,甚至比大官略大一些。在制度設計上,對太早退休的小官,未顯公平。

25年退休 小官吃暗虧

至於純舊制的退休人員,第1年約減16%,滿16年以後,減幅則達到32%,大官小官的差異也不大。

銓敘部指出,改革前月退休所得(月退+18%),改革後月退所得替代率以本俸2倍為分母計算,改革後第1年優存利率降至9%、第6年降至3%,第11年以後的優存利率歸零,因此所得替代率不斷下降。

若以薦任8職等、年功6級、630俸點、30年年資為例,改革前月退金為5.6萬元,改革第1年為4.7萬,第6年為4.1萬、第11年以後減為3.8萬,累計減幅達31.7%。

退滿10年 優存息歸零

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也以自己為例,他屬於年資35年,簡任12職等,年功4級、800俸點的主管,改革前月退休所得(月退+18%)可領10萬出頭,改革後第1年只能領7.9萬,到了第16年,月退金將剩6.37萬,減幅近37%。《網友觀點》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?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。投稿去---->

★更多相日本人來台灣必買的東西關新聞

公務員年金改革試算器 幫你估算月退金開工必看 圖解年金改革十大重點蔡政府強推年改 藍:呷緊弄破碗批蔡政府年改「六輸」 郝龍斌建議開民間國是會議公教年金試算 打造均貧社會?




3309343D85CAF338
arrow
arrow

    吳舒婷戚楔縷跟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